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输煤岗位“擎天柱” ——记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余虹
信息来源:  作者:徐雅彬 、朱昌颜  发布时间:2021-01-11 08:43:45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二期,总第六十五期)讲述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余虹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余虹,男,196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4月到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工作。36年里,他始终坚守在苦、脏、累、险的火电厂输煤岗位上,遵从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家训与师训,秉承 “胸有成竹、敢打硬仗”的永电品格,用匠心、运匠功、成匠作,一步步走上燃运主值、班长直至专业主管的岗位,成了输煤岗位上公认的 “行家”、“专家”和技术革新能手,撑起输煤系统的“擎天柱”。他先后荣获“华电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2020年11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输煤岗位“擎天柱”

─记“全国劳动模范”、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余虹

 

       很难想象,苦、脏、累、险的输煤岗位,他一干就是36年;

        很难想象,一条运行了几十年的老生产作业线,在他手里依然马力十足;

       很难想象,一个刚进厂那会儿还只是个煤炭接卸的值班工,竟然修炼成了工友们公认的“匠神”!

       他叫余虹,是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燃管部的燃运专业主管,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输煤供给,有余虹“顶”着

       余虹干起活来事事都走在前头。

       前些年,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响应“上大压小”号召,关停旧机组,建设两台300MW新机组。为了节约新机建设成本,余虹所打理的输煤设备被留了下来。

       这套设备已经过近三十年的高强度连续运转,发生故障在所难免。特别是到了每年迎峰度夏双机运行期间,由于气温高,诸如细筛机轴承损坏、料耙断裂、细碎机轴承温度超标、杂物机频繁堵煤、斗轮机驱动轴损坏等时有发生,个别员工难免有些抱怨,避免机器出现故障就成了余虹的头等大事。这么一来,提前到岗对机器进行巡检就成了余虹的家常便饭。

        员工们注意到,余虹常常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甚至于家人都向同事询问厂里怎么老加班。同事们叫余虹不要那么拼命,可余虹总是淡淡一笑说:“这些机器我熟嘛,检查检查不就是多花一点点时间嘛,不耽误生产就行,用不着大惊小怪的。”
        输煤作业最头疼的还是每年在遇到台风暴雨时,入厂的来煤往往被打湿了,落煤管堵煤现象经常出现,不及时处理将影响输煤工作。
        在这一特殊时期,余虹就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自己则一有空或不放心时就往车间跑。只要一发现落煤管堵煤,他自己就第一个冲上去疏通。
        家人一开始也很不理解:那么大的一个厂,有领导顶着,用得着你一个小主管操心吗?余虹回答说:“大家不操心,只几个领导操心,这厂能办好吗?再说,也不是我这共产党员的觉悟。”见余虹这样说,家人也就不说什么了。哪怕在余虹“以厂为家”的日子,家人只把怨言深埋在心里,从没让他分心过。
        有一回,公司试烧一批朝鲜煤,因朝鲜煤粘性大,流动性差,加上当时正值春夏气候多雨潮湿,来煤水分偏高,造成火车卸煤沟13号、14号道煤沟大面积出现“搭桥”现象,直至无法卸车。这不仅严重影响到接卸工作,甚至还要造成铁路货运车皮延时费的大幅增加。

       为尽快疏通搭桥积煤,余虹率领攻坚团队不分白天黑夜连续苦战,最终将积煤全部清理干净,保证了后续接卸工作的正常进行。一连五天下来,大家注意到,余虹明显黑了、瘦了。开始还曾为余虹车间担心的厂领导事后说,输煤车间的事“只要有余虹顶着,天塌不下来!”

        运转通畅,有余虹“盯”着

       36年,2000多米,5公里,绕地球一圈半。

       这组数据呈现的是余虹日常的工作轨迹,也是他履行职责最真实的体现。

       每个在班时间,余虹的一个习惯已经被同事甚至厂里的大多数人熟知了。不说他常常比别人提前多少时间到运行班,因为他要在第一时间掌握系统运行状况和来煤接卸情况。

       不止于此,全长2000多米的输煤皮带系统,每个工作日都要走上一两遍,这样一来,绕皮带日行5公里也成了他的必修功课,就连双休日、节假日输煤系统现场也常可以见到他巡视的身影。从他干上这个活算起来,同事们帮他粗粗统计一下,余虹光在巡检上所走过的路,累计就达60000公里,可以绕地球一圈半。

       余虹有双“火眼金睛”,他要从绕皮带巡检中去主动发现问题,尽可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次在巡查输煤系统C-6A皮带头部时,细心的他发现头部皮带刹车装置有些微移动的痕迹,立即停车检查进而发现刹车装置出现磨损马上进行检修,避免了皮带紧停时整条皮带倒转可能造成的不安全事件。

       还有一次,一班组操作员工说C-7A皮带有打滑现象,他马上巡检打滑点判断是皮带减速箱存在异常,检修中确认是减速箱油位明显偏低。厂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常常说,有余虹在,我们的这条老生产作业线依然马力十足。

       “他从仓外管到仓内来了,是不是手伸得太长了?”相邻车间有师傅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余虹回答说:“煤仓姓‘煤\\\\\\\\\\\\\\\\\\\\\\\\\’,都是一家的事,没有内外之分!”

       原来,余虹上班赴工作岗位时,经过相邻的热工车间,听到负责煤仓层运行的两位女工发的牢骚:“受不了,这设备太折腾人了,给差评!”

       细心的余虹停下脚步,进仓仔细观察起来。原来,第一台超声波料位监控设备投入使用中,原煤投放进仓,还得时刻有人盯守。更要命的是,时值厄尔尼诺袭击永安,气温高得让人受不了,机器也常常“失灵”了,造成原煤满仓。可一满仓就是事故─煤料满地、多处设备被堵塞,原煤便堆积在拉紧装置下。

       “可能是设备的料位计失准。要根治,要彻底改造。”余虹首先想到。可问题又来了─余虹负责的是煤仓的运行,而煤仓附属的机械、电气、热工设备则分属维修部的机械、电气、热工三个不同检修,都有人专业负责。

       余虹本可以高高挂起,不操这份闲心,可工人的对话又伤痛了他的心。余虹找了热工主管和生产部,提出建议:采用机械旋阻装置改造系统。他还是找了热工主管和生产部,分析利弊后,提出了采用机械旋阻装置改造系统,在获得认可后,成功运用到程控系统当中。

       “脱离苦海了!”装置应用后,女工赖长顺笑得特别舒心:“旋阻感应灵敏、自动化程度高,给好评!”

       原本三个不同检修专业的事,被余虹的操心顶起了输煤通道前路的一片蓝天!

       提质增效,有余虹“钻”着

        余虹爱在工作上琢磨事,不仅源于前辈们艰苦作业的心疼,也源于他骨子里那份勤俭节约的精神。

       如何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安全品质,同时实现生产成本的开源节流,巡检中的余虹总是思考得很多,也开始在技术革新上花起心思,没想到他的输煤技术小革新、小创造成果不断,在厂里很快赢得了“技改能手”的名号。

       前些年,褐煤的自燃现象引起余虹关注,尤其是兄弟电厂输煤系统曾发生多起褐煤自燃引发的火灾事故给了他很大触动。

       “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千万不能在我的岗位发生这种事故。”拿定了主意的余虹,经过对通报事故的综合分析,得出了他的技改思路:对C-4输煤栈桥防火墙进行改造─增设防火墙,对两侧钢结构进行防火隔离。

       分析建议报告送上没几天,改造申请就获得批准。

       “余主管,你真牛!”大家纷纷对余虹伸出了大拇指。余虹依然是淡淡一笑说:“那只是个思路,刚起了头,技改的路才艰难。”

       的确,余虹组织的技改工作一开始确实困难重重:当时国内普遍采用的防火材料是硅酸钙板,但太重了,无法满足跨越鹰厦铁路C4栈桥的承重要求。

       他和技术人员查阅资料、和厂家沟通、对比材料性能……几番咨询,一种名为“岩棉板”防火木板让他眼前一亮。可输煤系统保洁要经常进行水冲洗,木板遇水多了容易腐烂,“拦路虎”又出现了。

       天性不服输的余虹经过多方尝试比较,提出了在岩棉板的表面再包一层铝板的技改方案,前后花了5个月最终实现技改成功,大大提高了输煤系统的防火安全,煤场如何防火的瓶颈突破了。

       见余虹一炮打响,厂里将创新项目《煤仓间皮带防堵重力保护装置开发与应用》叫他领衔攻关。

        肩负着领导的重托、职工的信任和期待,余虹不负众望,项目攻关如期完成,不仅降低了堵煤现象的发生,降低了皮带机因为堵煤现象频繁启停而造成的机件损坏及载荷启动给电机造成的损伤。同时,还全面降低了劳务人工成本,年可节省人工成本10万元,减少设备维护费6万多元。该项目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
        紧接着,同年,余虹又一鼓作气,接下了新项目《CFB锅炉入炉燃料适应性改善》的组织攻关,项目如期获得验收,并获华电福建公司第二届职工创新创效成果三等奖,较好地解决了从原设计煤种无烟煤掺烧到多种燃料掺烧锅炉的适应性问题。

       2018年以来,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国利用循环硫化床锅炉进行工业固废掺烧,以此降低火电厂燃料成本。

       在这一项目攻关中,还是余虹,在一无设计图纸、二无投入重大设备、三无同行先例借鉴的情况下,通过自己不断摸索和反复试验,成功摸索工业固废可燃物、生物质燃料与燃煤进入锅炉的掺烧比例,变“废”为“宝”,提质增效,两年来从输煤系统直接进行掺烧固废棒超过1.2万吨,创造经济效益约300万元,为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就在去年,从没停下项目科研攻关的脚步的余虹,针对1号、2号道来煤接卸存在接卸时间长并造成火车皮延占费居高不下的问题,采用精益管理模式,以“优化接卸管理流程”为课题领衔攻关,使得原有一年火车皮延占费用从60余万元降低为30余万元。

       输煤岗位“擎天柱”,“黄牛精神”最堪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