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初心铸匠心 执着求始终—— 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罗源湾港电公司集控值长薛鸿涛
信息来源:  作者:陈永平  发布时间:2020-09-01 11:48:38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0年第二十五期,总第五十二期)讲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罗源湾港电公司薛鸿涛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薛鸿涛,男,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罗源湾港电公司生产准备部集控值长、生产党支部组织委员。2005年至今一直扎根生产第一线,坚守初心,十余年执着不停歇,多次获得原神华(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中电建甘肃能源公司“先进工作者”,神华(福州)罗源湾港电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薛鸿涛,一个有着多年一线生产经验的电力人,坚守初心,十五载执着不停歇,多次获得“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铸造匠心,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取得显著节能降耗成效;勇于担当,培养了一批生产年轻技术骨干,凭着韧劲与坚持,将单调枯燥、循环往复的运行工作谱出了诗歌般激进昂扬的篇章,彰显了新时代电力工人独特的风采。


 初心铸匠心 执着求始终

—— 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罗源湾港电公司集控值长薛鸿涛

       一种慎终如始的工作态度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2016年初,薛鸿涛初到罗源湾港电,就接过了带领集控运行人员赴神华福能发电公司现场跟班实习的任务。

       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和不熟悉的团队,他首先想到作为党员应当坚定信念,做到自我约束,通过加快了解运行单位的现场和实习人员,尽快熟悉新环境。

       在带队过程中,他坚持领队既要管培训更要保安全的“一岗双责”原则,始终将安全管理理念入脑入心,并落实在行动中。

       他组织实习队员深入组织开展现场隐患排查,有效排除多项安全隐患,引导实习队员对生产现场和设备隐患提高辨识能力和安全预控风险,为罗源湾港电项目复工建设、调试及顺利投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他充分结合生产现场特点,制定《发电运行危险点预控学习手册》,组织人员学习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并掌握预控措施,从源头防范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正是他始终如一的严格安全工作态度,夯实了运行队伍安全工作基础,出色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多年的运行工作经验和带队培训经历让他对从巡检、副值到主值甚至是值长的集控运行全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都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是哪一部分的知识短板,都将给未来的职业发展造成影响。

       他充分发挥师徒协议的“传、帮、带”作用,统筹全局,紧抓细节,不断调动和生产人员形成“赶学比超”良性竞争的氛围。积极制定详细的年度、月度培训计划,并详细分解、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与现场实操相结合,强化技能水平。

       作为党员,他将自身目标坚定和脚踏实地的党员先进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人员,积极沟通,灵活培训考查方式。注重考后总结,对薄弱环节进行总结强化,特别是对于专业技能较为薄弱的人员,他一直细心交流、耐心引导,确保提升运行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

       一名“防疫抗疫”的先锋官

       薛鸿涛不仅是工作中冲锋一线的“号手”,在打响“一防三保”疫情阻击战的过程中,更是服务奉献的“先锋队”。

       疫情防控期间,他来回穿梭于厂区现场、办公楼、宿舍楼,如磐石一般坚守在抗“疫”一线;第一时间组织返厂人员学习公司关于防疫工作的要求部署,强调科学防疫;第一时间带领值内员工放弃休假,主动申请顶班顶岗,积极投身到设备检查、维护工作中去;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策划组织发起防疫承诺书,采取线上、线下共承诺,形成全员参与、同频互动的联防联控局面。

       面对疫情的严峻态势,他意识到了解员工动向、减少人员流动的重要性,于是每天及时跟踪了解所在部门54名休假员工的动态信息,按照省内休假、省外休假进行分别统计,对返程过程中的是否接触疫区人员、是否有发热等症状、返程路线及时间等内容进行逐一统计。

       值守期间,他每日了解汇总休假人员体温及身体状况,并建立员工休假台账和健康档案。特别是可能途经疫区或有异常的人员,他每天都要分时段联系他们,关注身体状况,确保人员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在微信群、钉钉群,他及时发布权威防控信息和预防措施,转发当地政府和各级公司的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各级人员职责,逐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及时完善《大面积传染病应急处置卡》,分别针对疫情预警、紧急、危急三种状态下,启动预案条件、所需防护用品、应急物资与工器具进行明确,详列现场处置措施。

       防控期间,随着疫情逐步稳定,薛鸿涛意识到恢复专业工作的重要性。为了保证远程办公和返岗办公的协调统一,强化专业技术培训管理工作,他组织“我已到岗、时刻在线”远程办公活动,编写了《生产人员远程办公策划方案》和管理规定,形成一周一计划、一事一日程的远程办公管理模式,保证了生产准备培训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滞。

       同时,积极探索线上培训包、在线测试和自动考评的全新培训方式,形成通知、签到、考勤、培训、测试、考评的闭环管理,保证了培训工作的灵活性。在运行人员返岗的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运行人员岗位技能评价等级考评工作,实现运行人员达到全能值班的要求,为后续机组调试等工作奠定基础。

       一个党员的不懈追求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宣誓人薛鸿涛。”

       每次看到胸前闪亮的党徽,薛鸿涛总能想起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总能想起握起右拳、重温誓词的时刻。

       作为工会委员会委员,薛鸿涛总是将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挂在心中、积极作为。

       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发动在岗党员提交战“疫”请愿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后勤人员做好每日测温、消毒和防护用品发放等工作;他还加入了公司防疫志愿服务队,为各项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组织员工成立“义务理发队”为职工群众解决实时的问题;他主动与员工交流,联系坚守岗位的员工,做好心理辅导,解决实际困难,联络远程办公员工和隔离观察员工,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员工提高对疫情的重视程度。

       应对返岗员工对该公司返岗流程和实际防疫措施不了解的情况,他主动思考,制定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返厂告知书》,及时发放防疫手册和防疫物品,告知返岗防疫工作注意事项等,有效规范了员工的返岗流程,督促员工返岗后持续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薛鸿涛还积极带领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攻关,成立课题研究技术小组,立足于党员创新工作室,开展《化学水系统自主化、精细化调试》课题研究,在厂前区投用过程中为公司节约成本120余万元,并对工程技术进行不断提炼总结和创新,小组成员累计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10篇,申请实用性技术专利2项。强化党建引领,组织运行人员参与制作《我的红色记忆》微党课视频,获得国家能源集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党课大赛一等奖,同时荣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企业微党课优秀作品和原神华福建能源公司董事长奖励金鼓励奖。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薛鸿涛十余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员工。他秉承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付出,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以奉献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本色,彰显了新时代电力人不一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