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予青春以价值,赋生命以厚重——记福清核电维修二处电气科低压一班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10:26:05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本期(第二十四期)讲述福清核电维修二处电气科低压一班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维修二处电气科低压一班成立于2015年,主要负责福清核电3、4号机组电气厂房、核岛厂房、核辅助厂房、燃料厂房、连接厂房等五大区域低压设备的日常和大修维护工作,负责核岛直流及UPS系统、核燃料操作与贮存系统、反应堆厂房起重设备系统等重要系统,系统的可靠性直接与核安全相关。班组现有成员6名,平均年龄28岁。自成立以来,班组先后荣获了质量安全先进班组、福建省“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等多项省部级荣誉。


予青春以价值  赋生命以厚重


?

——记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福清核电维修二处电气科低压一班


这个班的专工黑得很健康,班长笑起来有两粒小酒窝;这个班的员工有的豪放而细腻,有的沉默而严谨,有的年轻而好学……这个班,就是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简称“福清核电”)维修二处电气科低压一班。

近日,这个班组荣获“2018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荣誉是对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岗位的肯定,也是班组用青春和汗水向福清核电安全可靠运行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


唯实干者能本色

晚上八点,窗外飘着些小雨。远眺兴化湾的海面,深沉的黑暗中隐约闪亮着一点灯火。孔凡华办公室的灯也还亮着,办公桌上摊着许多技术文件,面前的电脑屏幕上闪烁的是他正在撰写的论文《电厂蓄电池直流系统短路及接地故障的研究》。

作为低压一班的专工,也是曾经的“老班长”,皮肤黝黑的孔凡华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作“黑哥”。他就像低压一班的“智囊”,负责指导分析班组的一些疑难杂症。而在现场遇到棘手的技术难题时,他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方法解决。工作之余他还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科室有言:“低压有能人,技术难题找‘黑哥\\\\\\\\\\\\\\\\\\\\\\\\\\\\\\\\\\\\\\\\\\\\\\\\\\\\\\\\\\\\\\\\\\\\\\\\\\\\\\\\\\\\\\\\\\\\\\\\\\\\\\\\\\\\\\\\\\\\\\\\\\\\\\\\\\\\\\\\\\\\\\\\\\\\\\\\\\\\\\\\\\\\\\\\\\\\\\\\’!”。

401大修的一次夜间环形起重机运行保驾期间,现场突发环形起重机不可用故障,影响大修主线工作。孔凡华得知后,马上找出对应的图纸进行分析,根据故障现象快速确定现场排查方案后,他背起装着图纸资料的专用笔记本电脑包走向了核岛深处,半个小时后故障顺利排除,环形起重机恢复了可用。

“晚上找我的人少,没有白天忙碌,这个时间可以用来学点东西、写点东西。”他坐在椅子上,转过头指着电脑上的论文说:“现在虽然没有大块的时间,但可以把一个论文分解成许多部分,每天晚上用小块时间思考、完善,积少成多。”

“你别看我处理问题的时候速度挺快的,功夫还是要下在平时。”孔凡华说完这句话便又沉浸在论文的写作中。

是严细者最过人

“工作交给他,放心;和他一起工作,安心;与他共同相处,舒心。”这是大家对方银平的一致评价。

这位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大男孩般的青年,就是低压一班的“领头羊”——班长方银平。他戴着一副半框眼镜,与人交谈时笑容中总夹着些许羞涩。

“班组每周坚持开展防人因失误工具的学习,加深对这些工具的认识。全年执行高风险作业136项,发起观察指导报告97篇,年度零人因事件,零安全事件,零质量事件。”说起班组取得的成绩,方银平兴致很高,脸上露出两粒酒窝。

低压一班的工作直接与核电厂反应堆的正常运行相关。方银平说:“核电安全无小事。作为一名普通的核电维修人员,我一直认为,核电安全就是每次大大小小维修活动安全的总和,只有这些小安全有保证,核电安全才能有保障。”

2016年6月,3号机组反应堆棒控系统一个配电柜上游空开意外跳闸。方银平来到现场时,工作人员还未验电,便准备着手进行故障判断:“上游开关都断开了肯定没有电,这个工作比较紧急,直接开始干吧。”

听到这话,方银平眉头一皱,脸色瞬间沉了下来,毫不留情地质问:“不验电怎么可以作业?即使是上游开关断开,也不能保证它百分之百没电。”

经过仔细的验电后,发现由于接线错误,导致设备带电。“说到底,安全是从细节处干出来的。”方银平站起身来,看着远处的机组说。


听奋进者奏凯歌

宣宏斌,低压一班核岛环形起重机、核燃料操作与贮存系统 “扛把子”。

这位身高1米85的山西大汉,有着山西人的豪放,但对待工作却又有女子绣花般的细腻。对于低压一班而言,宣宏斌就是一把“出鞘的利剑”。

“大斌是个猛将。”处室领导一提起宣宏斌就赞不绝口。301大修期间,班组工单数量多,保驾任务重。作为班组多项重要工作的负责人,宣宏斌那穿着大号橘黄色防护服的高大身影总是在关键时候出现在堆芯或乏燃料水池旁。

“只有我亲眼看到了,心里才能踏实。”宣宏斌认真地说道。责任越重、压力越大,这个年轻人动力却更足。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重任,他敢于亮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赵川,低压一班“元老级”人物。入职10年,沉默的他承揽了班组大多数工艺系统的维修管理工作,可谓是低压一班的“多面手”。

2017年8月,核岛内硼伴热系统的一根伴热缆损坏急需更换。总长30余米的伴热缆横穿3个房间,与管道紧贴,安装环境复杂,拆除和安装都非常困难,更别说此时厂房内温度达37℃以上。

为了保证更换的安全顺利,赵川调研了多家同行电厂伴热缆更换经验,又联系相关专业组织召开了3次讨论会,最终确定下现场实施方案,顺利完成现场更换工作。

“把风险分析到位,提前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在现场之外确定好处理措施。”赵川说到。

看后来者续传承

下午六点,刚开完2个小时稳压器电加热器更换讨论会的耿洋洋略显疲惫地回到办公室。

这位入职不满3年的小伙子,此前曾在其他班组待过2年多。刚进班组,便被安排负责稳压器电加热器更换总协调这个“大活”。

 “更换加热器所需的物资、更换过程中的那些关键点,就像平时反复锻炼篮球技术动作一样,要舍得下苦功夫;而协调各部门间的同事就像和篮球队伍中的兄弟一起互相磨合、协作。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才能最终保证现场更换时的安全顺利,一次成功。” 作为部门篮球队篮球主力,耿洋洋总是将业余爱好与本职工作结合得很紧密。

2018年11月,入职刚一年的“95后”青年林敬之就遇到了一次挑战。

当天,水压试验泵柴油机组在进行启动试验时启动失败,经检查为启动蓄电池故障。作为系统负责人,林敬之顶着压力,牵头组织紧急会议,制定行动措施,领取蓄电池备件进行更换,整个工作思路非常清晰,圆满解决了现场的问题。

他说:“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样一项紧急重要的工作。不过……”林敬之往工位后看了看,那里坐着方银平和宣宏斌,话锋一转,“班组兄弟一直在我身后支持着我,给我提供帮助。我知道他们是想让我能尽快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适应班组的工作。”林敬之认真地说。

如果说核岛交流系统是给设备的“身体”提供能量,那么核岛直流系统便是给设备的“大脑”供能。

正如人体一样,一旦大脑能量供给不上,大脑便会“罢工”,整个身体就会陷入瘫痪。吕科就是核岛直流系统的负责人。

入职三年的他,初到低压一班便天天与直流盘柜、蓄电池打交道。为了尽快上手,下班后他经常捧着各种书籍、资料学到很晚;处理现场问题期间,他结合所学知识不断去体会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吕科就掌握了直流设备的特性,成为了“行家里手”,科室领导赞叹道:“这个小吕真有一套!”

引领指明方向,开拓成就辉煌,继承发扬荣光。在兴化湾这片热土上,还有许许多多的青年们和低压一班团队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凭着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用热血和汗水捍卫着核电安全,予青春以价值,赋生命以厚重。唯有青年多努力,不负韶华不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