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5G与能源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信息来源:项目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9 11:12:18 【字体大小: 】 『 返回
       8月16日,5G与能源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福建能源监管办指导,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数字能源专委会主办,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福建能源监管办党组书记、专员张建平,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等领导莅临指导。来自全省电力企业、科研院校及相关单位的嘉宾代表近100人参加。研讨会由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数字能源专委会主任邓兆云主持。

       主办方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们认为目前5G与行业融合发展进入了快车道。5G与能源电力行业的协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希望通过交流研讨,促进各方加强沟通,发挥优势,实现共享共赢。

       研讨会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通系统部MKT部高级营销经理竺向宇作了题为《拥抱5G 洞见未来》的主题报告。他首先详细描述了5G的网络能力,从空口、安全、切片、MEC等技术点说明适合的行业应用,其次从能源电力的行业分析出发,5G能在电力的哪些场景应用,最后华为如何结合5G+切片技术来满足要求。

        中国联通集团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四室主任张忠皓作了题为《共建5G新生态,创享美好未来》的主题报告。他的演讲阐述了全球范围内运营商的5G产业政策定位和聚焦点的不同,重点论述了中国联通5G网络部署计划,网络频率演进计划,以及福建联通共建5G新生态的计划。 

        明翰电气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刃作了题为《基于5G的电力物联网技术》的主题报告,他结合数字化配电及综合能源服务等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指出5G电力物联网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充分大规模的电力物联网实施落地,需要5G网络支撑;电力物联网将成为5G最重要的应用场景。

       福建海上风电运维服务公司副总工程师高晓华作了题为《5G+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物联网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在演讲中介绍海上风电运维智慧调度智能化管理平台,提出了5G技术在海上运维的应用设想。

       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解决方案中心产业互联网智库研究室主任杨锦洲作了题为《应用5G新动能,驱动电力业务新发展》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中国联通在电力能源应用领域深度结合5G技术的案例。他指出5G划时代的性能变化,通过MEC、切片等多种方式,工业互联网将前所未有的与5G移动网络紧密连接在一起。在能源电力领域,5G网络技术将能使效率、安全、效益得到大规模提升。

      研讨会期间,参会 嘉宾实地参观明翰工业园并在厦门联通大厦现场观看5G相关的应用演示,演示场景包括5G与智慧能源应用、5G在配电物联网“云”到“边”和“云”到“端”的应用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嘉宾围绕“5G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为题进行互动研讨,专家现场问答释疑,气氛十分热烈。

       福建能源监管办党组书记、专员张建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5G与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思想盛宴,也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当前以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正在与AI、大数据紧密结合,开启一个“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的全新时代,5G技术对能源行业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从行业的设施规划、资源整合、投资变化和数字化水平,到行业升级转型,甚至引发能源领域的深层次变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就5G对能源行业的影响他谈了四点体会:

       一是5G技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助力能源行业实现智能化升级。5G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将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等垂直领域应用的发展,实现能源行业结构优化;二是5G技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助力能源消费新生态的形成。随着能源转型、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社会大众的知情权愈发重要,通过5G技术支持,可以实现消费者参与供需互动,引导合理错峰用电,参与电网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将经济损失、社会影响降至最低;三是5G技术推进能源供给革命,支撑能源供应的清洁和绿色化。5G技术从根本上颠覆了电力传统生态体系,支持能源领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实现能源系统供需整体优化,推动能源行业安全、清洁、协调和智能发展,真正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的核心战略的落地;四是选择5G技术应兼顾技术及其他需求,同时重视信息安全体系的构建。5G技术并不是万能的,技术需求及客户等多样化,对通信网络的安全可靠性、带宽、时延、覆盖的要求各不相同,各级各类的应用应根据可靠性和保密性的要求可以灵活的选择技术路径。在依托5G技术的能源互联网时代,能源企业更要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体系的建设,按照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原则,从源头防范网络安全问题。

       最后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能源行业与5G的融合创新研究。应做好能源行业对5G技术需求的跟踪研究,及时发现新的增长点。重点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实验验证与应用示范,发挥5G对能源行业发展的信息化支撑作用,谋求5G技术能面向能源行业专用应用场景提供等级更高的业务保障与保证;二是推动电力和通信行业资源共享。“电力塔”和“通信塔”跨行业资源共享,既能提高通信基站建设效率,降低建设成本,也可促进电网企业盘活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电力塔的功能延伸,将国家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