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不忘初心 深耕八闽——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服务会员企业纪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09:45:59 【字体大小: 】 『 返回


7月24日,盛夏,福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现场,全省300多家会员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分享协会5年的发展心路历程,谏言谋划未来的发展思路。

从能源论坛、课题研究等学术交流到培训服务、技术服务等多元服务,从两岸交流、技能比武等交流合作到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建设等机制体系建设……

不管走得多远,步子迈得多大,5年来,协会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以行业需求为指引、以会员诉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平台”、“桥梁”、“纽带”的作用,深耕八闽,全心全意为全省广大会员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诸多赞誉。

“我们和不少行业协会都打过交道,真正最能帮我们做实事的,就是电力企业协会。”跨界涉猎电力、通信、建筑、市政等领域的福建省万维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众多会员企业的心声。

疏通职称评定渠道

众所周知,民营施工企业及集体施工企业中,一直存在着社会化用工人员缺乏职称评定渠道的难题。

 “以前,我们只能通过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委托各评审机构提供职称评审。”永福股份公司负责职称评定工作的林萌萌说,“由于地方的电力行业评审机构少,导致很多电力专业职称无法评定。”

而身为民营企业的福建省万维新能源公司,则是通过福建省私营企业协会、海峡人才市场和建筑人才市场等等渠道申报职称,同样受到诸多限制。

面对会员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诉求,2016年2月,协会经过多方努力,成功争取国网人才评价中心批复设立工作站,开始面向会员企业提供职称评定服务,疏通职称评定的渠道。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举办辅导培训会,特邀资深专家现场答疑解惑,建立职称评定微信及QQ交流群,实时解决职称评定申报中遇到的问题,辅导提升申报材料质量……这一系列悉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会员企业的好评。

尤其是2019年,职称申报时间特别紧张,从完成信息填报到协会审核上报仅有15天。

为此,负责此项工作的协会项目部主任黄勇白天忙日常事务,晚上加班加点,督促辅导申报人员及时补充完善申报材料,并根据要求将主要贡献、作品成果、单位评价模块中的鉴定、评价结果分类录入,上传各类鉴定及评价意见表扫描件,及时完成申报单位复审工作,按时上报国网人才评价中心。

 “那阵子,每天晚上十一、二点,黄勇主任还在群里发信息,很耐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 万维新能源总经部主任俞小艳深受感动,她说万维公司明年一定会组织更多的人申报。

“负责任,态度很好。”永福股份林萌萌在表扬的同时,也表达了更多的期望,那就是希望评审专业更细化,如多设一些设计单位需要的总图、结构等专业等等问题。

在会员企业的通力合作下,协会的职称评审工作取得不少成果。

从2016年至今,共有150人递交评审材料。尤其是今年,共有中闽能源股份公司、国电(福建)能源销售公司、永福股份公司、德京集团股份公司、万维新能源公司等23家会员企业共93人递交网上申报材料,其中申报中级职称36人、高级职称57人。这一成绩在全国各省电力协会工作站中属佼佼者。

下一步,协会职称评定的范围还将从中高级拓展到初级,参评人员扩展为从非国网公司系统单位的电力行业从业人员到国网公司系统单位的非正式在编从业人员,为更多的会员企业员工的职业发展谋福利。

                         破解企业工学矛盾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只有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发展需求。

“作为现代发电企业,有近一半的职工从事运行,其他岗位的定员也较紧,如果经常抽人参加业务培训,工学矛盾必然突出。”华夏国际电力发展公司总经部培训业务主办庄秋桂说。

“我们是大企业,我们的承包商也有培训需求,但协会相关业务培训期次有限,而且每次抽那么多人外出培训,难免影响生产。”宁德核电公司安全管理工程师史元兆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有感于此,协会推出市场化培训服务,整合有实力的第三方机构和专家资源,发挥组织协调优势,采取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的方式开展各种主题培训,破解企业工学矛盾。

从理论轮训班到领导干部培训班,从发电企业安全培训到基建安全培训等等,协会全方位提供各种定制化、接地气的培训服务,得到了华电集团福建公司、神华(福建)能源公司、宁德核电、华夏国际电力发展公司、永福股份公司、泉州亿兴电力工程公司、中电建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的积极响应。

“能根据企业的培训需求,组织落实培训课程和培训讲师,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强,培训效果好。”

“培训效果大家都比较认可,企业和协会相互沟通,课程贴近企业。”

与协会多次对接“上门送教”的庄秋桂和史元兆,对协会的这项业务都予以了积极肯定。

对于今后的“送教上门”,他们二位还给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庄秋桂非常认真地表达了三个期许,一是希望协会聘用行业专家,组建兼职培训师队伍,满足企业培训需要;二是希望协会申请电力专业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培训资质,为行业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继续教育和取证培训提供方便;三是希望协会依托高校,开展基础性知识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继续教育。

史元兆则希望协会能够充分调动资源,为学员们挑选更多业内口碑好业务精湛的老师,更好地提升培训效果。

纾解企业发展困扰

前几年,由于政府相关部门职能调整,导致许多电力施工企业的ABC三类安全员证等的新取证和继续教育出现一段“空档期”,直接影响到相关企业的日常运营。

“这些证书关系到企业的资质维护,如果没有地方取证或者延续,对我们这样拥有电力工程总承包和输变电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企业影响很大。”中电建福建工程公司的黄智强说。

“那阵子,协会每天都接到很多电力施工企业的电话,反映三类人员安全员证之类的问题。”协会负责相关业务培训的余弘毅,提起那一段经历记忆犹新。

众多会员企业的困难,协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协会主要负责人立即着手协调此事,多方奔走于福建省住建厅等政府部门,积极反映诉求,寻求支持和理解,最终成功争取省住建厅将福建省电力工程施工企业现场管理人员、技术工人、ABC三类安全员的岗位证书培训考核发证职能转移给协会,证书信息导入福建省建筑从业人员综合管理平台。

据了解,这是协会首次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也是全国首个电力协会实现为电力工程施工企业申请“三证”(即电力承装修试许可证、电力工程总承包/输变电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提供一站式证书培训服务,且证书通用,有效减少企业负担。

“解决了之前‘空档期\\\\\\\\\\\\\\\\\\\\\\\\\\\\\\\\\\\\\\\\\\\\\\\\\\\\\\\\\\\\\\\\\\\\\\\\\\\\\\\\\\\\\\\\\\\\\\\’无处取证的燃眉之急,这对我们来讲太及时了。”黄智强的感谢,也是全省多家电力施工会员企业的心里话。

据统计,承接该项工作以来,协会共完成2615名现场管理人员、630名技术工人、1409名ABC三类安全员岗位证书培训考核发证工作,满足了企业申请资质和保持资质的条件,在全省电力施工企业中引起较大反响,也得到福建省住建厅的高度认可。可以说,这一创新的举措,取得多赢的成效。

助力企业信用建设

近年来,能源领域积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协会也闻风而动,拉开福建省电力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序幕。

“开展电力企业信用评价,是通过制订和实施一套科学、适用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行业信用标准,规范电力企业的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推动企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黄勇主任还介绍说,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日常监管、评优评奖、金融信贷等工作中,都可以积极应用信用评价结果。

针对少部分会员企业认为信用评价工作很简单,只要花些钱就能搞到,或者认为信用评价用处不大,企业不需要评级等等认识误区,协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贯辅导工作。

组织到信用评价开展得较好的会员单位实地学习取经、举办信用建设讲座、开展信用评价师培训、举办信用评价申报辅导会等等,这一系列组合拳,迅速燃起众多会员企业响应信用评价工作的热情。

“在信用评价开展过程中,参评的各位专家都给出了专业的审核及指导建议。”从一开始的信心不足,到后来的受益匪浅,亿创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戴霓宁感触不少。  

她逐一列举了各位专家为亿创公司开出的“处方”,比如劳务分包中,应加强合作商资格审定,选择资信优、实力强的合作单位,合理有效转移规避有关风险;企业管理体系应逐渐将信息化管理系统全覆盖,为人员管控、原始资料积累、工程节点/成本预警及资金动向等企业动态管理,提供更为专业有效、及时直观的数据辅助;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同时,应适时加大企业形象、品牌宣传力度,利于企业良好知名度的提升。

作为华能集团在闽分支机构,华能集团福建分公司则认为,全面深入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能够为实现集团公司“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夯实基础、形成助力、储备能量。

“协会的信用评价咨询服务工作开展得很及时,让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找到了组织,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负责信用评价工作的华能福建分公司刘鹏峰表示,通过开展信用评价,可以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提高企业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培养员工的企业认同和文化自信,树立华能品牌和形象。

据了解,2016年以来,协会会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办3期电力行业信用评价师培训,建立了近300人的信用专业人才队伍;共完成17家电力企业信用评价现场访谈工作,覆盖省级发电集团公司、发电企业、售电企业、国有施工企业、集体施工企业、民营施工企业等不同市场主体。

尤其2019年,已有43家企业申报信用评价申请,已完成两家施工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咨询工作。

下一步,协会将按照申报企业的准备情况,分期、分批、分区域推进信用咨询服务工作,助力福建省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诚信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