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坚守平凡岗位,奉献“无我”人生——记国电泉州热电公司葛志强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09:01:38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本期(第十六期)讲述国电泉州热电公司葛志强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葛志强,男,汉族,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他主导的《沟通协调有力取得省内首家低氮燃烧器效率确认》项目获原国电集团福建公司2013年度总经理奖励基金二等奖,本人多次获评国电泉州公司优秀文明员工、十佳文明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先后被原国电集团公司授予“第二届168专业技术人才”和“2015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2019年4月,他在国家能源集团33万名职工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奖章。


坚守平凡岗位  奉献“无我”人生

——记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葛志强


提起葛志强,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简称“国电泉州公司”)领导、同事都会这样评价:“他在专业技术上是排头兵,是能手;在工作作风上是实干家,是好手。”自2004年调入国电泉州公司以来,葛志强从化学运行到环保管理再到安监管理,他始终忠诚于事业,在每一个岗位上践行着坚定的信念,留下坚实的步履。2019年4月,他在国家能源集团33万名职工中脱颖而出,成为100名集团劳模中的一员。这项殊荣,既是对他的赞誉与肯定,更是对他的激励与鞭策。

钻研,成为技术上的“领跑人”

2004年,葛志强调入正处于建设初期的国电泉州公司。彼时企业技术资料及专业管理处于空白阶段,尤其化水系统更是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身边的同事们无不对这块“硬骨头”倍感压力。

葛志强主动站出来,精研设备技术资料,掌握设备性能,熟悉系统流程,定期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整体技术水平。他坚信,只有充分了解设备才能更好地操作使用。

设备试运阶段,他全程跟踪厂家、中试所各项调试工作,照着技术资料,近千条操作内容,一条条、一遍遍地过。但凡有一点点疑问,必定跟调试人员“死磕到底”。

“嘿!小葛这是着魔了!”同事们一边调侃他,一边在他的带领下一起“走火入魔”。在滤池的调试过程中,通过多次操作、对比分析、查阅资料,葛志强发现滤池无进水门、反洗排水设置不合理从而导致滤池和原水污染等10余个重大设计缺陷,立即在设备投用前进行了优化改进,为化水系统成功制水打下坚实基础。

在确定炉内加药量工作中,葛志强充分认识到化学炉内加药处理和水汽质量监督对防止发电设备发生腐蚀、积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保证机组长期安全运行的前提。他把握好调试的有利时机,钻研探索,观察总结设备规律,并与专业调试人员探讨,最终确定了最佳炉内加药量,满足了机组启动的水质要求,使得化水系统成功制水比计划节点提前完成,为后续工程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国电泉州公司烟气脱硫是福建省首家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由于是新工艺、新技术,调试过程困难重重。葛志强再次“领跑”,带领专业人员加班加点奋战在调试现场,在设备试运关键时期,他连续三天三夜“长”在了现场,成为同事们口中的“铁人”。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干劲,他带领团队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攻克了一个个技术屏障,及时发现并处理缺陷200余条,解决了球磨机工业水设置不合理等5项设计短板,保证了脱硫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脱硫系统投运后,一期脱硫出口烟尘参数易受水汽影响导致失准,存在环保数据超标的长期隐患。葛志强又牵头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对总排口烟尘测点技术改造,解决了环保超标风险,减少了200余万元经济损失。

机组运行步入正轨后,葛志强不安于现状,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反复试验分析,提出了给水系统优化技术方案并组织实施,每年为公司节约费用近15万元。

2011年,他带领团队进行技术研究,再次开展复用水处理再利用技术攻关,并于次年组织实施,每年节约原水50万吨,直接节水约36万元。

2015年,他牵头开展一、二期220KV出线竣工验收,仅用3个月即取得了竣工验收批文,为公司送出线路资产转让奠定了基础,每年减少维护成本213万元,减少资产折旧费用1068万元。

践诺,当好节能减排“排头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葛志强深知节能减排是电力企业提高效益、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负责环保工作后,他在自己的党员承诺书上写下“争当节能减排‘排头兵\\\\\\\\\\\\\\\\\\\\\\\\\\\\\\\\\\\\\\\\\\\\\\\\\\\\\\\\\\\\\\\\\\\\\\\\\\\\\\\\\\\\\\\\\\\\\\\\\\\\\\\\\\\\\\\\\\\\\\\\\\\\\\\\’”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理念。

他以脱硫系统作为降耗技术攻关的“突破口”,通过反复试验,在保证脱硫安全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总结出吸收塔液位、脱硫废水间断运行、集中制浆集中上料等运行方式对厂用电率的影响趋势,最终通过合理安排脱硫运行方式,成功将脱硫厂用电率由1.5%下降至1.2%。

“技术攻关能取得如此明显成效,节能技改和环保技改呢?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越来越严,我们何不早改造、早投入、早收效?”葛志强深入解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以技术改造为抓手及时落实各项环保政策要求。

2015年,他根据国电泉州公司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机组运行工况,通过反复的现场测试,为省煤器旁路改造提供了数据基础,主导完成了省煤器旁路改造和低氮脱硝效率认定,实现了“机组达到稳燃负荷,脱硝系统即可投入”。

至此,国电泉州公司全工况脱硝改造全部完成,系福建省首家完成全工况脱销改造工程的试点单位、省环保部门认定低氮脱销效率的首家企业,获得省环保厅的通报表扬。

在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中,他再次当好“排头兵”,冲锋在前,积极协调各方,合理安排环保技改、验收工作,4台机组全部提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及验收,其中3号机组2016年初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成为当年福建省首台通过验收的机组,于当年6月取得了福建省物价局超低排放电价批复,成为福建省第一批实行超低排放电价的电厂,比第二批提前近3个月。截至批复日,国电泉州公司可追述获得的环保电价收入金额约1094万元。

在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专项督查组现场督查过程中,都对国电泉州公司环保改造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葛志强本人分别被泉港区人大常委会、泉州市环保局聘为区人大常委会环城委兼职委员和环保监督员。

在践行节能环保这条路上,葛志强始终要求自己“行于此,不仅于此”。2018年,他再次拓宽了自己的“节能战场”,主导开展降低机组能耗及提高机组可靠性协同管理项目,实现全厂供电煤耗同比下降0.8g/kwh,比集团及福建公司年初下达指标低1.4 g/kwh,荣获福建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二等奖。

担当,勇做安全监察“实干家”

“我是一名党员,是党员就不怕困难,就敢于承担责任!”

2018年3月,正式担任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由原来分管环保工作到负责监管全公司的安健环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深知要履行好职责,首先要建立系统管理思维,以完善的制度为依据,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

他结合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开展实际,指导制定了隐患排查、标准体系、实施闭环的准化工作“三步走”逻辑框图,督促和指导各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厘清了工作逻辑,完善了标准化体系。

“别人怎么看,我不在意,做到问心无愧就好。”作为安监部负责人,他坚持按照标准制度执行,动真碰硬,敢抓敢管,严格落实违章连带问责管理人员制度,用系统思维开展安全管理工作。

 在国电泉州公司脚手架专项整治和安全文明整治活动中,他敢抓敢管的执行力取得了成效,组织制定了《脚手架搭拆标准图册》,统一、规范脚手架搭拆标准,脚手架搭拆有了质的提升,企业安全文明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葛志强的带领下,安监部荣获国电泉州公司2018年度岗位建功先进部室称号,他个人荣获国电泉州公司2018年度“岗位建功十佳文明员工”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