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固守本心,无问西东——记厦门电力工程公司蔡志萌
信息来源:  作者:葛胜武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4:59 【字体大小: 】 『 返回

本期人物简介:蔡志萌,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机电工程二级建造师,现为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思明分公司副经理,主要负责厦门岛内思明片区配网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工作。工作28年以来,他始终坚守第一线,业务过硬,是配网电气安装工程的技术带头人,尤其擅长查找电气故障、消除电气缺陷。在安全生产、施工组织上,他也精益求精,确保了每个停电工程顺利、安全。他先后荣获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内训师、“卓越之星”等荣誉称号,其主持的多项QC项目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QC小组、厦门供电公司优秀QC小组。

 

固守本心,无问西东

——记“蔡志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蔡志萌

经过多年的现场实践,蔡志萌在生产业务上拥有较高的水准,可以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技术上得到了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和厦门供电公司相关部门、客户的认可。期间,他经手的大小配电安装工程不计其数,比较大的工程如厦门卷烟厂、正新海燕橡胶有限公司、厦门第一医院新大楼配电室等等,都是质量安全无事故,一次性送电成功。

 

翩然若至,挺起大任脊梁

2017年,厦门电力工程公司作为厦门金砖会晤保供电施工主要单位,负责金尚路、湖滨南路等20多条道路提升改造、三线四片架空线路迁改等配网重大保电土建项目67项、电气施工300多项。

蔡志萌勇当责任,积极投入到重大活动保供电施工组织中。2017年初,他负责组织的湖滨南路线路缆化停电施工,开创了厦门地区线路缆化的新速度,仅在3个工作日里完成全线缆化的停电施工。

湖滨南路改造提升改造范围从国贸(思明法院)至湖滨西路口,涉及大约80座10千伏高压铁塔,电力架空线路叠加总长达到40公里。时间紧,任务重,人口密度大,城区架空及电缆网络纵横交错,施工时经常会碰到原有的污水、自来水、电信管道及燃气管线,存在安全距离不够和其它管位交叉等问题,同时还会遇到绿化、通讯及道路施工单位交叉施工问题。

工作任务相当棘手。蔡志萌说:这道题难解,但必须解!

怎么做?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施工顺利开展,现场的勘察工作,蔡志萌一次都不落下,回来后对每个施工方案都进行反复推敲论证,确保制定出来的方案是最适合的。在70多个连轴转的日子里,一半时间是用来挑灯夜战施工方案的。他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务那么重,我们需要的是争分夺秒,需要的是精细化制作,一刻也不能浪费。

如何做?施工时,蔡志萌要求施工人员在开挖施工前,反复进行交底,确保电缆沟、顶管施工过程中文明、安全、零投诉。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顺利进行,施工期间每天不到8:00就准时到现场巡查,确保现场土建施工队有足够的人力和机械投入。

湖滨南路是市政主要干道,施工改造点多,面广。蔡志萌在积极响应解决土建施工和班组施工中遇到的困难的同时,还要管控现场的文明施工和施工质量,而管控的交通方式就是“11路车”。他说,每天用双脚丈量湖滨南路,看着它逐渐蜕变,既自豪又感责任重大。

为协调各层面事项,他至少建立了5个湖滨南路提升改造方面的微信群,每天收到几百条信息,以便时时掌控现场的施工状态,确保湖滨南路缆化施工文明、有质、有序、按时完成。施工期间,除了春节那几天,他几乎都奋战在一线现场,晚上加班到22点是常有的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湖滨南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后,路上的电力铁塔全部“消失”,不仅美化了城市道路,更重要的是将全面提高电网抵御强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沿线的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当年,蔡志萌还组织完成了厦门电力调度大楼配电室改造、闽南大戏院设备内部改造、会展中心进线电源及内部酒店供电设备改造、海悦山庄配电室改造、筼筜书院新建配电室等重大项目保供电工程48项并圆满完成任务。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018年初,“蔡志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被厦门市总工会授牌,成立仅一年就被列入市级行列。而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蔡志萌却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不是一个人的荣耀,而是一个团队的荣誉。

作为厦门供电公司“十佳内训师”,他所主持的QC项目多次荣获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厦门供电公司、福建省优秀QC小组。2016年,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希望蔡志萌能够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担起公司技术创新的重任,通过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

生性淡然的蔡志萌,起初并不愿意,他觉得自己还不够好,不足以挑起这项重任。但是基于责任感,他最终还是把任务接了下来。

时至年末,年末攻坚任务重如泰山,保供电活动刚刚启动,一系列的重任使他的工作和生活仿佛被裹了一层厚厚的网。越是艰难时刻,党员越是要挺身而出。于是他的身影更加繁忙,策划工作室创建、邀请团队成员、制定管理创新项目计划、定期开展QC培训辅导等等,就在这繁忙杂乱的环境中有节奏地逐步开展。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蔡志萌说这是“守土尽责”。“蔡志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蔡志萌和他的团队不负众望,已有“一种便携式直流输出装置”、“一种低压配电柜调试电源开关箱”、“一种中置式高压柜的门锁机构”、“一种简易继电保护检测仪”、“一种电缆剥离装置”等5项成果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工作室成员周晓龙、翁保根和陈福才参加2017年福建省第一届电力电缆安装比武,分获一、二等奖;周晓龙、翁保根获得电力电缆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蔡佳少、尤芳、江建洋获得高压试验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其中,周晓龙还荣获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

蔡志萌一直强调,前行的道路中鹤立鸡群固然显眼,但是终究还是一片森林的繁茂才最让人惊叹。他愿意做一名引路人,搭一座桥,以责任发挥自己的作用。

 

扬帆四海,勇守本心

“大海是一本书,而帆就是我的笔,用我的手脚、用我的心在上面注释”

2018年11月,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举行,蔡志萌如约而至。电力工人、高级工程师、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水手?没错,他是一名大帆船上的前缭手!

脸上确实没写出来,甚至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都看不出丁点的痕迹!

“有,当然有!”蔡志萌说,“瞧我那张黝黑的脸”

众人无语,作为一群电力人中的一个,这似乎是最不是特征的特征,但也符合蔡志萌淡然的性格。

利用有限时间、空间,蔡志萌掌舵着属于自己的世界。闷热的午后,他人早已入睡,他总是要抽出时间来弥补技巧的不足;力量的训练不能投机取巧,那就俯卧撑、仰卧起坐坚持多做一些。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说:我们的人生,除了工作,需要有更多意义的事。

于是组织读书会、练习瑜伽、参加大帆船比赛...

他说:这不是无关紧要,所有的兴趣爱好都可以是工作灵感的来源。

蔡志萌说:海很大,可以容纳下生活和工作中所有的情绪,他愿意当一名远航的水手,守住本心,在海面上任意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