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协办海上风电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5 09:00:47 【字体大小: 】 『 返回
   3月2日,由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主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协办的海上风电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研讨会在江苏南通召开。中国科学院陆建华院士、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谢学科副局长、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郑宝强理事长、清华大学技术研发团队及三峡福建公司、永福股份、中闽海上风电、龙源海上风电、水利设计院、电科院、福建电建等会员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介绍了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剖析了海上风电在风机运行维护、通信交互、数据分析处理等信息化领域存在的瓶颈,探讨了海上风电信息化建设总体思路,分享了天地协同通信系统、基于实时精密定位的形变监测系统、地面运维管理系统、海底光缆运维方案等典型应用案例,交流了“产学研用”合作模式。
   郑宝强理事长指出,福建省近年来将海上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在基础研究、配套建设、产业落地、示范应用等方面相继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具有良好的前景,各市场主体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本次研讨会聚焦海上风电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抓住了海上风电发展的痛点难点,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一是希望清华大学技术团队进一步深化技术研发,加速系统、芯片、终端等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落地,切实解决网络部署、业务应用、用户使用的实际问题,构建高速、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二是希望福建电力企业加强与清华大学技术团队交流合作,抓住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建设的契机,通过技术攻关进一步降低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成本,提升海上风电装备水平和运行效益,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打造福建新的产业名片,做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本次研讨会以现场会形式召开,理论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搭建了海上风电行业相关市场主体交流合作的平台,必将为助力福建省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