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不负芳华不负初心 ——致敬寒冬中的鸿电检修人
信息来源:涂晶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9 14:20:51 【字体大小: 】 『 返回
2020年12月17日以来,福能鸿山热电公司#1机组检修工作进入快车道,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鸿电员工都感受到生产和检修的双重压力——既要严正以待保单机运行,又要推进检修工作高质量完成。随着几波冷空气来临,鸿山热电厂区也迎来了久违的寒冷天气,在凛冽的寒风中,鸿电检修人打足十二分精神,用心站好安全检修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质量防线。

锅炉8楼,末级过热器壁温新增测点项目进入收尾阶段,作为该公司年度重点技改项目,要在受热面管屏增加492个温度测点以深入分析壁温变化。项目负责人毛哲轩频繁进出锅炉大包,与锅炉专业再三确认温度焊接位置,每根温度元件经过严格线性校验后方可用于现场,这期间,他身上沾满了一层又一层的炉灰,他感受到炉内尘埃环绕的恶劣环境,也领略过锅炉顶上的烈烈寒风,伴随一个个新增温度值正常显示在监盘电脑,他心里头石头也逐渐落下。

“小郭,短接第一组跳机信号。”该公司#1电子间内人头攒动,DEH系统信号改造项目到了最后验证阶段,热控点检长汤倩眉头紧锁,核对着每个新增逻辑和信号线,记录每个新增信号的试验现象。DEH系统带着汽轮机最关键的保护,凡是新增的部分,汤倩事必躬亲,反反复复翻看逻辑,反反复复查看线路,为这项工作她已经连续加班了好几个夜晚。“事情没做完实在睡不好”,高度的责任担当,也造就了改造工作的圆满完成,各新增信号均一次试验成功,此次改造极大地增加了机组跳闸原因的可追溯性,为诊断DEH系统,提前预判重要保护故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工具叮当作响,复杂的声音交织一起组成振奋人心的交响乐,循环水系统关乎机组运行效率和安全,循环水管道阴暗潮湿,深邃又硕大的管道让人头皮发麻。在这种条件下进行管道检查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汽机专业点检周海拿着强光手电看了又看,尤其是管道连接处的焊缝更是不敢掉以轻心。检查旋转滤网轨道时,周海下半身几乎泡在水里,他需要查看轨道磨损和变形程度以及时处理,还要对不符合尺寸的部分进行彻底修复,为的是保证旋转滤网在海水环境下长久运转。

不仅如此,消音器支架从严重腐蚀变得光亮如新,是锅炉检修人站在锅炉顶端彩钢板,顶着狂风,勇猛无畏,一点点打磨,一点点喷涂,揣着检修人的倔强和对工艺的执着,硬是超前节点完成目标。在6kV母线检修工期紧,任务中的背景下,电气检修人逆势而上,分秒必争,充分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仅用时三天完成了6kV公用01A段的检修,两天完成了6kV输煤和码头01A段的“抢修”,及时确保下属负载满足双电源条件,为单机安全稳定运行添足保障。

放眼望去,在这寒风侵肌的冰冬,每位鸿电检修人将他们的斗志化作一簇簇火苗,他们脑海里回荡着“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口号,为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卯足干劲,快马加鞭地完成目标,不留一丝遗憾,为的就是保持一颗滚烫的初心,为了机组的安全和效益,他们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团结协作,默契配合,努力给这个特别的2021年交上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