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小改动”实现“大作用”——金井风电场风机变频器远程监控技术改造小记
信息来源:许春福、王素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5 10:37:35 【字体大小: 】 『 返回
“针对这个‘痛点\\\\\\\\\\\\\\\\\\\\\\\\\\\\\’,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中控室就实现变频器的远程监控?这样就能缩短故障判断时间......”在晋江气电所属金井风电场召开的部门工作会议上,面对员工频繁提出的风机变频器故障处理时间长问题,公司副总经理侯志南严肃地追问道,也正是这段话激励了这次风机变频器的“小改动”。

据了解,这个“痛点”由来已久,由于风电场风机变频器是较早期产品,无法实现远程监控功能,变频器报故障时需要人工前往现场检查原因。“当时的具体做法就是,哪台风机停了,就赶紧出动,赶到就地连接检测装置,然后查看参数、判定故障,当出现非变频器故障或变频器硬件故障时又要返回取备件,再前往处理,16台风机布置分散,距离中控室远,来来回回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了,这段时间风机就停在哪儿,可损失了不少电量,”提起这个“痛点”,风电运检工程师贺箭林脸上仍然流露出痛惜的表情。

另外,贺箭林介绍,当出现极端天气或道路受阻时,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现场,无法进一步掌握故障信息时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所以改进现有的传统人工现场故障判断方式成了当务之急。

“这涉及到风机变频器的技术改造问题,有两个办法,一是委托给厂家,16台风机全部改造需要支付不菲的费用,二是自己动手,凝聚集体力量,发挥集体智慧才能,咱们自己把这个改造拿下来,节约费用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能,”在风机变频器远程监控技术改造讨论会上,风电部经理沈俪给出了选择题,风电全体人员陷入了深思之中。

“如果利用现有风机冗余的通迅网络,增加一个通信模块,应该可以实现变频器网络监控,我们自己改造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我们应该试一试。再说,工匠坊的风机PLC仿真控制系统都被我们做出来了,相信这个改造也没问题!”运检工程师林冬冬打破了沉默,其他人员随即附和表示赞同。

说做就做,在经历数月的测试、试验以及无数次的失败后,最终利用9针串口线将变频器PLC与串口转以太网口设备连接,并用网线将串口转以太网口设备与塔基控制柜内交换机连接,实现了风机变频器远程监控功能。试验成功后,风电全体人员借助风机年检的时机,利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于今年9月完成了全场16台风机的现场变频器技术改造工作。这次“小改动”可以时时查看风机变频器及相关部件的运行状态、详细参数、故障告警信息等,同时具备变频器专业调试功能,大大缩短了变频器故障处理时间,实现了“大作用”。

“现在,风机变频器的‘疑难杂症\\\\\\\\\\\\\\\\\\\\\\\\\\\\\’,我们实现了远程‘把脉\\\\\\\\\\\\\\\\\\\\\\\\\\\\\’,不需要再奔波‘面诊\\\\\\\\\\\\\\\\\\\\\\\\\\\\\’了,缩短了‘对症下药\\\\\\\\\\\\\\\\\\\\\\\\\\\\\’的时间,一个来回就解决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这是我们风电场全体人员又一次智慧的结晶”!针对这次“小改动”,沈俪生动地作出了解释,言语中透露出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