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红土地的绿色邀请——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武平出米岩风电场总承包建设纪实
信息来源:  作者:罗晓东  发布时间:2019-12-30 15:57:23 【字体大小: 】 『 返回

             

绿意盎然、山水和谐。地处闽西革命老区的武平县,蜿蜒在百里群山之中,距县城70公里的中山镇和东留镇周边的山麓上,中国电建集团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建福建院”)首个通过参股投资承接的总承包项目--武平出米岩风电场首批机组已经在今年11月上旬投运。工程建设中,中电建福建院传承红色引领,护航生态武平,向老区人民交出了一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企业转型有机结合的完美答卷。

? 定调绿色发展,大件运输还没有开始就被表扬了


山地风电场道路建设是风电场工程的重头戏,一条道路从山下直通升压站,再逐一连接所有风机,影响环境的关键就在于这条道路沿线的水土保持、植被保护与恢复。

2018年初,在风电场升压站场地平整和1号道路初步建成的时候,龙岩市林业局、水利局等就联合发文,对中电建福建院武平风电场项目开展“三同时”的显著成效予以表扬。工程仅完成三分之一的投资,“三同时”工作就受到地市级政府部门的发文表扬,这在全国风电场建设中是不多见的。

“三同时”指的是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时,防治污染和其它公害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作为全国林业改革第一县,武平县对县域工程项目“三同时”有着极高的要求。为让老区政府放心、百姓满意,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工程项目部经理瞿述华亲自担起了项目工地绿化和水土保持方面的工作。

瞿述华是中电建福建院总承包业务的一员骁将,多年来,他带领总承包项目团队征战南北,屡立功勋。作为中电建福建院第一个与上市公司合资开发项目,也是第一个以小比例参股带动总承包业务的项目,瞿述华深知其意义重大。

在项目前期和核准期间,项目部和中电建福建院相关部门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主动接受各级林业、环保、水利、国土部门的指导,并根据环保及水土保持政策管理要求,严格按照“三同时”要求和政府相关部门批复的方案,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资金投入,落实环保、水保、植被恢复措施,

瞿述华介绍说,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保的要求更高,场址海拔在1200米左右,分布大量高山草甸和灌木林,我们制定详细的环保方案,得到政府部门认可后,项目才能进一步推进。

肩负绿色环保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投资盈利的重任,在技术上,瞿述华与设计人员共同到现场踏勘,优化道路设计,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并严格落实环评批复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另一方面督促分包商,确保人力、设备资源的有效投入,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水土流失。经过努力,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通过老区各级政府和村民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支持,一举拿下了相关批复文件。

在管理督查上,瞿述华和项目部的同事们也费了不少心思,他们在进场道路入口处设置哨岗关卡,在风机基础浇筑、大件设备运输阶段进行重点管控,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在施工道路的永久排水沟砌筑使用了预制工艺技术,保证排水沟施工质量的同时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了对道路交通运输的影响,轻了雨季雨水对道路的冲刷破坏;在道路下边坡、弃土场形成后及时进行播撒并覆膜,上边坡客土喷播,过挂网、打锚杆解决了土体和草籽附着的问题。项目部先后栽种多种类树木1000余棵,花草15000余平方米,敷设水泥预制板排水沟70余公里。

2018年8月,工程正式开工。为确保各种措施落实到位, “天蒙蒙亮出发,披星戴月回驻地”,以及“就在工地的几座山里一天奔波一百多公里”,是项目部同志们的工作常态。  

张弘捷是项目安全总监,风电场道路复杂崎岖,合理安排各进出场设备、材料车辆十分重要。他在易发生事故路段设立标识牌,确保进出场车辆交通安全,同时监督提醒分包单位及时清理脏、乱、差等卫生死角,减少车辆扬尘,确保文明施工。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沿着大件运输和检修道路,在上下边坡和路肩,项目部精心培植的狗牙根、黑麦草及猪屎豆茁壮成长,十分茂密。与之对应的是崭新的水泥路面、整齐的排水沟、有序的行道树......当地从未有过的新景致引得附近村民纷纷前来观看。

2019 年9月18日,就在风电场3号风机吊装的紧张时刻,武平县人大副主任梁昌和率县人大水土保持工作调研组一行来到工程现场,再次对工程水土保持工作成果进行调研和检查,调研组对风电场高标准满足龙岩市和武平县政府对生态修复的要求给与了高度评价。

? 缘起红色基因,有情怀的团队打造高品质的工程


山上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从踏上这片红土地起,中电建福建院工程分公司党支部就在思索,如何用好当地宝贵的红色资源,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18年12月和今年10月,中共武平县发展与改革局(简称武平发改局)党支部、深能南京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中电建福建院工程分公司党支部及福建电建新能源党支部先后两次齐聚开展武平出米岩风电场项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建联创活动,交流“主题教育”心得。通过参观古田会议旧址,重温闽西老区的革命斗争史,推进各方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工程建设。

武平发改局党支部书记钟亿春表示,基层党支部联创活动是一个难得的新起点,为今后县政府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加强学习交流的平台,必将促进当地经济与投资企业的共同繁荣。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预备党员、项目总工兼项目采购经理李鹏晖主要负责项目的技术、质量及项目采购工作。受可再生能源电价退坡及叶片原材料供应短缺的影响,2019年风机供应链全线吃紧,多个在建风电场出现“断吊”(无风机叶片、塔筒可供吊装)的情况。面对严峻的局面,他迎难而上,不怕辛苦,多次往返北京、上海、江苏、江西、福建等地,克服重重困难,协调多方资源,直到浩浩荡荡的大件运输车队连绵不断把风机叶片、塔筒运到工地。

党员、项目副经理许厚仕,协助瞿述华负责项目全面工作,主抓升压站建设和项目的电气工作,他处处亮身份当先锋,配合调试单位完成升压站受电和风机并网发电,为项目首批风机如期投运提供技术支撑。他表示,通过主题教育活动,项目部的党员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只有真正自觉站在了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干事业,工作起来就更有动力,更有干劲。

党员张弘捷是武平出米岩风电场总承包工程安全总监。风电场道路复杂崎岖,各进出场设备、材料车辆要进行合理安排。他在易发生事故路段设立标识牌,实时了解车辆动态,确保进出场车辆交通安全,做好对本工程安全全面管控。

赵若飞,项目HSE经理,负责风机吊装现场安全管理。检查现场吊车是否站位安全,是否在作业半径内,检查作业票,检查吊具是否完好,是否正确使用螺栓拉伸器,螺栓力矩值是否符合厂家技术要求,风机安装工艺是否符合规范技术要求等等。他紧盯施工单位的作业流程,工作十分细致。

针对今年上半年当地连续降雨,项目进度受到影响的形势,项目部响应工程分公司 “奋斗担当 献礼建国70周年—百日攻坚会战”的活动倡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发挥敢打敢拼的担当精神和一线战斗队的狼性精神,在保障项目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实现节点目标。他们克服山上自然条件复杂,气候多变等困难,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灵活调整施工力量,把外部影响减至最小。

工程建设难免会发生阻工现象,为保证正常施工进度,项目部常常加班讨论阻工情况和第二天的应对策略。项目部控制经理何智雄为了做好青赔协调工作,他连续两个多月放弃了周末轮休,推动了青赔工作的落地。在县里召开的几次协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都赞扬了项目部履行央企责任和一切为人民着想的政治情怀。

2019年6月23日,风电场2号风机机位叶片成功安装完毕,完成了该项目首台风机吊装工作。2019年10月31日,110千伏升压站一次性受电成功;11月2日,首台风机安全并网发电,各项指标均达到电网要求,全部设备设施运转正常。根据计划,风电场全部25台风机50兆瓦装机将在2020年一季度全部投产。

初冬的闽西,绿海依旧。这支红色印染的总承包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守初心、担使命”的理解,在万岭起伏的大山中造就了一幅崭新的壮美图景。它是中电建福建院转型升级的励志传奇,是中电建福建院人和武平人民发自这片红土地的绿色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