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逐梦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福能鸿山热电公司  作者:鲁春兰  发布时间:2019-10-11 15:37:00 【字体大小: 】 『 返回

“省内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省内第一家在最低技术出力下可以投运脱销的电厂、全国首创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炉技术……”一走进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能鸿山热电公司)的企业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该公司的几项“全国之最”和“全省第一”。自投产以来,福能鸿山热电公司始终秉承“绿色环保、生态发展”的理念,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环保改造、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投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区域经济建设、生态治理贡献力量,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同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石狮印染业——‘刮骨疗伤\\\\\\\\\\\\\\\\\\\\\\\\\\\\\\\\\\\\\\\\\\\\\\\\\\\\\\\\\\\\\\\\\\\\\\\\\\\\\\\\\\\\\\\\\\\\\\\\\\\\\\\\\\\\\\\\\\\\\\\\\\\\\\\\\\\\\\\\\\\\\\\\\\\\\\\\\\\\\\\\\\\\\\\\\\\\\\\\\\\\\\\\\\\\\\\\\\\\\\\\\\\\\\\\\\\\\\’换来‘脱胎换骨\\\\\\\\\\\\\\\\\\\\\\\\\\\\\\\\\\\\\\\\\\\\\\\\\\\\\\\\\\\\\\\\\\\\\\\\\\\\\\\\\\\\\\\\\\\\\\\\\\\\\\\\\\\\\\\\\\\\\\\\\\\\\\\\\\\\\\\\\\\\\\\\\\\\\\\\\\\\\\\\\\\\\\\\\\\\\\\\\\\\\\\\\\\\\\\\\\\\\\\\\\\\\\\\\\\\\\’”这是一篇来自于《石狮日报》“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的专题报道,报道的主要内容为石狮市从设立全国首个环保型染整产业集中控制区到实现中温中压蒸汽集中供热的过程。说起石狮,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这里的服装产业兴旺,而印染业是纺织服装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作为亚洲最大的服装城,染整工业区内小锅炉供热产量低、能耗大、隐患多、环保治理难等问题一度成为了制约石狮纺织服装行业快速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的一大瓶颈。“突破这个瓶颈,迫在眉睫!”2007年,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肩负“实现集中供热”“实现区域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等重任“落户”石狮,在国家“上大压下”的政策引领下,福能鸿山热电公司“破土而出”。2011年,福能鸿山热电公司两台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投产同年实现了以该公司为中心,向周边三个染整工业区内62家企业低压集中供热,替代并拆除了工业区内111台燃煤蒸汽小锅炉,工业区内硫排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但由于低压供热还不能完全满足工业区内染整企业定型工艺的需求,燃煤导热油炉仍在使用,环保难题仍然存在。为彻底拆除企业的小烟囱,福能鸿山热电公司积极开展中压蒸汽集中供热项目的探索和推广工作,并于2013年4月成立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炉项目筹建处。

“接下来的每一场仗都是硬仗,但为了公司肩负的社会责任和环保使命,我们的建设团队义不容辞!”时任项目筹建处主任——该公司生产策划部副主任张维明如是说到。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付出和不懈努力,福能鸿山热电公司工程建设团队一一克服了改造任务覆盖面广、施工难度大、需要协调的问题多等难题,于2015年1月实现了向石狮祥芝、鸿山和锦尚三个工业区中压蒸汽集中供热,替代并拆除了工业区内75台导热油炉和49根烟囱。该公司顺利实现向周边工业区供应中压蒸汽,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还打破了国际上工业中温中压蒸汽输送不超过1公里的禁区限制,助力石狮市政府建成全国首个无燃煤锅炉和小烟囱的染整工业园区。福能鸿山热电公司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积极推进供热项目,不断提升区域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2019年2月,福能鸿山热电公司高新区供热管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作为石狮市高新区供热配套基础设施,对促进区域节能减排、提高区域营商环境等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超高的施工标准和紧张的施工工期,全体施工人员发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放弃节假日,成立攻关小组,拿出火热的干劲,日夜兼程力争按期完成节点工期!”说起正在火热进行的施工过程,高新区供热项目部常务副主任翁东升情绪高涨,对国庆节假日期间依然坚守在供热管网建设一线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令人叹为观止、振奋不已。70年风雨兼程,我们的国家用她最坚实的脊梁扛起振兴中华的民族梦想,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比一步愈加坚定不移,锐意进取的福能鸿山热电公司正循着国家发展的脉络,在创建绿色生态、环保高效的热电联产企业的道路上践行着她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