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拓国际视野,展永福之力——永福股份探索“一带一路”走出去新机遇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09:49:39 【字体大小: 】 『 返回

向南出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旗帜鲜明地将“高质量共建”写入联合公报,“一带一路”逐步从理念到行动,从中国实践到国际共识。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也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与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福股份”)顺风扬帆,积极响应并践行着“一带一路”倡议,足迹遍及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十几个国家,已承接/完成15项海外电力工程勘察设计业务与4项海外电力工程EPC总承包业务,涵盖燃机、光伏、电网等不同业务类型,对外承揽合同额数十亿元,并与上海电气、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描绘着永福股份的美丽“工笔画”。


       初露锋芒,海外梦开始的地方

作为一家在A股自主上市的电力勘察设计企业,永福股份除了在现有的国内市场中为客户提供电力规划咨询、勘察设计以及EPC总承包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也早早地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2010年,永福股份与上海电气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以“借船出海”的模式,画下了永福股份大型海外发电勘察设计服务浓墨重彩的第一笔——孟加拉SYLHET  1×150MW“E”级燃机单循环项目。

该项目采用意大利Ansaldo公司的AE94.2燃气发电机组,从建设到投运历时2年。永福股份与上海电气携手并进,高质量地完成了本项目工作,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许,并再次将本项目二期联合循环扩建工程委托给了永福股份与上海电气的黄金组合。

通过第一个海外项目的“试炼”,永福股份认真梳理了自身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海外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永福股份承接了孟加拉锡拉杰甘杰150MW调峰燃气电厂项目工程和哈萨克斯担IPCI项目电站单元OBE设计项目;

2012年,承接了孟加拉国希拉甘杰150MW调峰燃气电厂联合循环升级项目;

2013年,承接了孟加拉国古拉绍300MW-450MW联合循环燃机电站项目;

2014年,承接了伊拉克米桑油田2×44MW电站工程电网规划项目、孟加拉Khulna 150MW扩至225MW联合循环工程;

2010-2014年,永福股份通过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签订项目勘测设计合同,执行海外项目工程,通过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打造国际化团队,实现了从“水土不服”到熟悉国际规则、与国际团队沟通顺畅的华丽转身。

至此,永福股份在海外市场的画卷,徐徐展开。


精益求精,描绘梦想画卷

2015年,永福股份承接了菲律宾VALENZUELA 8.5MW并网光伏电站工程,进入了海外市场开拓新阶段—通过承接总承包工程,为境外业主提供设计、项目管理、采购与施工安装指导工服务。

菲律宾VALENZUELA 8.5MW并网光伏电站工程是永福股份承接的首个海外总承包工程,也是菲律宾能源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光伏电站之一。项目采用中国设备,但项目管理、建设标准、设计规范均与当地完全接轨。目前,项目已投产运行两年多,实际发电量超预期,并多次作为菲律宾光伏项目样板工程获得政府推介。

有了菲律宾市场的成功“突破”,2016年,永福股份再接再厉,承接了当地第二个并网光伏电站项目——菲律宾ECPOPARK ENERGY OF VALENZUELA CORP. 20.69MW 并网光伏电站工程。其中,首地块4.69MW项目于2017年8月完成站内建设以及设备调试,第二地块16MW项目于2019年5月31日在菲律宾举行落成剪彩典礼。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21,600,000kWh,为Valenzuela地区提供了更充足、更清洁的电力供应,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用电状况。

为打造菲律宾光伏典范工程,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永福股份项目团队密切配合业主单位,攻坚克难,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及技术指导人员在现场提供优质服务累计达839天。项目在质量和进展方面,多次受到Valenzuela市长与业主单位的肯定和嘉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就这样,永福股份真正意义地首次走出国门,首批海外员工迈出了“自己的一小步,企业的一大步”……


承前启后,再创海外佳绩

时光荏苒,从2010年到2018年,永福股份开拓海外市场的脚步沿着“一带一路”,在孟加拉、菲律宾、印尼等地留下了足迹。2018年末,永福股份便向着新的版图前行,在越南承接了首个EPC总承包项目。

2018年12月28日,永福股份与越南平顺长城光伏有限公司签订《越南平顺省涵剑社49MW地面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470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296.72万元),吹响了永福股份拓展越南市场的号角,也实现了永福股份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战略性转变。

本项目采用了目前国际较为流行的“收购—垫资建设—转让”的运作模式。永福股份立足于国际化、本地化,以过硬的风险把控能力为基础,严格采用越南标准和其它国际标准,大力整合当地采购与施工分包资源。项目于2019年1月9日项目正式开工,5月15日并网发电,仅用126天,创造了越南光伏项目建设并网时间最短且一次性并网的奇迹。

通过此次项目,永福人除了展示自身专业的技术储备和业务能力,还证明了自身雷厉风行的决策和项目执行能力、对国内外各方资源的整合能力以及执行国际标准的勘察设计能力。

新的观念、新的思路,产生了新的机制,带来了新的生机。2019年,永福股份将“两海两源”业务系统正式写入了公司的战略发展大纲,立志于扩展“海外市场”增量,打造“海上风电”名片,加速“综合能源”布局,深耕“智慧能源”服务。海外市场开拓与发展成为了公司长期且坚定的战略发展方向。

目前,永福股份的经营脚步延伸到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孟加拉、泰国等地,并在菲律宾等地派驻长期驻点人员,通过深度介入项目前期开发,以合作开发、协助开发等方式开拓新能源业务市场,走出了一条将“管理前伸、设立区域公司或办事处”的管理路子。

在海外合作项目上,永福股份以越南涵剑项目执行为契机,成立国际业务部,聚焦东南亚电力市场,利用技术、人脉、机制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内外大型投资商紧密合作,创新商务模式,深度参与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以差异化竞争策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同时,永福股份将海外项目实践作为作为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平台来认真打造,通过项目的具体实践,锻炼和培养一支能够满足国际市场开发、胜任大型国际总承包项目的营销团队和项目执行团队。


成为国际知名的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商,让电力更清洁、更智慧,这是永福股份的愿景与使命,也是全体永福人奋力拼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