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初心所向,使命必达——记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连续5年获得同等级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竞赛最高荣誉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2 08:04:46 【字体大小: 】 『 返回

“公司在2019年全国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竞赛中又又又获奖啦!公司已连续5年获得同等级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竞赛的全国最高荣誉!”这一喜讯传来,再一次为奋战在迎峰度夏攻坚战中的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能鸿山热电公司)全体员工注入一股源源不断的奋进动力。

跬步千里,安全管控步步提升

三伏天的汽机房宛若蒸笼,正逢迎峰度夏的关键节点,无论是日夜连轴守护着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发电人,还是精神抖擞保障机组小病不犯大病不扰的设备人,“暴汗”是这个酷暑里鸿电人保证机组长周期平稳运行的最美姿态。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是“万丈高楼”的基础,福能鸿山热电公司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率先开展“安全资质准入和质量验收体系”,全面推行“安全分级盯守”和“安全作业十项禁令”,完善“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履职体系”,有力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治病的最高境界是治未病,而机组的“防非停”工作,就是把对事故隐患的预防做在最前面,思而有备,有备无患。公司持续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及设备前瞻性状态分析,全过程推动机组“防非停”工作,形成了“专业横纵融合、隐患前瞻分析、系统全面覆盖、核心重点预控”的防非停系统体系,在2018年实现了投产8年来首次机组零非停、设备零障碍这两个硬指标。

有的放矢,降本增效渐入佳境

打好指标“攻坚战”,是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连续多年在效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如何能从花花绿绿的运行参数曲线中找到各参数间错综复杂的关联,并有效地调整机组运行方式和运行参数,达到煤耗、厂用电率等经济指标的降低,是公司技术攻关小组每个成员的主要任务之一。公司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强化指标管控,完善机组经济指标分析制度,对机组运行参数和运行方式进行调整,确保了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压红线运行,降低机组能耗水平。

成本管理无处不在,指标优化无时不有。该公司认真分析设备节能潜力,优化运营模式,对相关系统和设备的运行方式进行优化,在节能降耗上取得可喜效果。通过优化机组启动程序,调整电除尘设备的运行,有效地降低了0.75%的厂用电率;探索出锅炉燃烧最佳氧量,减少排烟损失,提高锅炉效率。以聚焦改善活动为平台,从管理中深挖效益,2018年公司发电标煤耗、综合厂用电率均创历史最优水平。

初心不忘,力将节能进行到底

作为国内首台超临界600MW供热机组,从规划设计开始,福能鸿山热电公司就始终致力于以科学技术的进步来不断推进节能减排。“2018年我们完成了#2汽轮机汽封改造,改造后汽轮机热耗下降135KJ/kW?h,折算煤耗下降4.8g/kW?h,预计年可节约1000万元,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公司生产策划部副主任吴安顺娓娓道来2018年的几项重大技改反措。通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开展价值精益管理等方法,推进水、汽、电平衡,降低煤耗、水耗、汽耗、厂用电率等各项指标,多项改造助力设备节能,在提高设备可靠性的同时大大提高经济性。

始终跟紧环保时代的步伐,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坚持创新驱动,在践行“初心”的路上,福能鸿山热电全体员工用心破难题、解难题,谱写属于鸿电人的“鸿途”新篇。励精图治,同心已有小成;跃马扬鞭,协力再创辉煌!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初心”的力量,是鞭策鸿电人在更高的新起点上继续扬帆起航,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