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创新发展 勇担责任 阔步迈进新时代
信息来源:厦门电力工程公司  作者:葛胜武  发布时间:2018-12-31 08:35:48 【字体大小: 】 『 返回

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创办于1981年1月,是一家覆盖全厦门地区的电力施工龙头企业,拥有电力施工二级总承包、承装(修、试)二级、电力工程设计、测绘、市政城市及道路照明等11个资质。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电力工业先进集体”、“福建省百家最佳效益企业”、“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状”、“厦门市委市政府优秀协作单位”、“厦门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厦门供电公司先进集体标兵”、“优秀抗冰抢险突击队”等诸多荣誉,2018年,还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为3A级信用企业,并荣获“厦门市2017年度总承包企业信用A级”、“福建电力系统安全生产单位”称号,位列厦门企业100强第65位。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该公司先后参与了厦门电力所有进岛通道、重要道路缆化、片区改造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在厦门电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福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力主创新,共谱发展之歌

从1981年1月5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创建的第一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机电服务队,到目前拥有9个职能部室,4个配网综合分公司,1个低压分公司及2个变电、电缆专业分公司,16个一线班组的厦门地区电力施工龙头企业;从1983年承建厦门市东渡到湖里经济特区第一条10千伏线路,到现在年平均完成输变电工程50余项、10KV及以上工程项目1000多个,低压工程15000多个;从1998年取得220KV输变电工程安装二级建安企业资质,年度产值首超亿元,到2017年产值21.57亿元,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与特区共成长。

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力主创新,锲而不舍地走创新之路。

该公司设有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创新工作,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公司制定下发了《创新奖励管理办法》,每年制定管理创新项目计划,并定期开展QC培训辅导,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指导,结合工作室现场实际开展相关的QC活动。

近两年来,厦门电力工程公司管理创新成果屡获大奖:QC小组凭借“三箱预结算自动化管理系统”课题,获得福建省先进质量管理小组荣誉;“变配电工程安装管理系统V1.15”、“以企业价值创造为导向的市场化绩效管理系统V1.14”、“三箱预结算自动化管理系统V1.0”、“业扩报装协同作业及公示平台V2.0”等软件荣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种便携式直流输出装置”、“一种低压配电柜调试电源开关箱”、“一种中置式高压柜的门锁机构”等成果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电缆保护装置”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该公司也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以价值作业为触发点的集体企业市场化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管理创新示范项目”成果二等奖。该实际运用项目是通过对症分析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从沟通模式、思考模式和行为模式三个维度立体化构建公司的市场化绩效管理体系,以施工班组、造价人员、项目经理、客户经理等核心岗位绩效改进为突破口,建立涵盖管理层和执行层两个层面的“以工作量化为衡量基础、与经营目标相联动”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实现按劳取酬、奖优惩劣,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大锅饭”、“一碗水”的平均分配模式,充分调动员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彻底改善企业精气神,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市场份额稳步回升,开创企业、客户、员工三赢新格局。


追求卓越, 铸造精品工程

坚守“服务好政府、服务好电网、服务好客户”的服务宗旨,厦门电力工程公司以煅铸精品为己任,主动融入海西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勇于创新,锐意进取。

该公司是福建省首例10kV电缆四通接头、110kV电缆三通接头、首例采用JSD电缆输送机110kV电缆敷设技术的电力施工企业,承建了厦门第一座数字化变电站,福建省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厦门市轨道交通一号、二号线主变电所等技术含量高的重点工程。

该公司敷设的电缆网络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建设施工的灌口小城镇缆化工程,埋设的电缆长度超过10公里。施工过程中,该公司克服缆化路经长、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仅用10天完成施工任务,加快了厦门西部的重要门户即福建省和厦门市的重点城镇灌口片区城镇化建设,为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推进海西建设跨越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此外,该公司建设施工的集美大道缆化、枋湖片区缆化、湖边缆化等工程,也加快了厦门岛内外一体化进程,有力支撑美丽厦门建设。

厦门电力工程公司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总承包服务。在110kV业扩宸鸿变总承工程项目中,从接入系统方案设计到工程竣工送电,仅用11个月时间,创造厦门建设110kV变电站的最短周期。该站也是厦门外观最为靓丽、最现代化的110kV变电站。

在该公司承建的工程中,110kV湖滨南地下变、110kV塘边变电站等10个工程连续获得福建省建筑工程最高质量奖“闽江杯”优质工程,110kV磁瑶变电站、110kV新垵变电站更是被评为国家电网优质工程。


旗帜领航,勇担社会责任

在稳步开展工程建设的同时,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勇担社会责任。

尤其是近几年,连续几次强台风、超强台风直接影响福建,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及停水、停电严重影响社会和百姓的生产生活,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

从1999年抗击厦门历史上最强的14号台风、2006年奔赴宁德支援勇斗“桑美”台风并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到2018年7月赶赴福鼎抗击台风“玛莉亚”,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共完成11次抢险抗灾任务。每一次,该公司都临危受命,发挥电力铁军精神,奔赴受灾现场,以极大的毅力和付出,奋力抢险复电,点亮万家灯火,点亮希望之光!

2016年9月,厦门直面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厦门电网遭受毁灭性重创。抗台风抢修复电工作中,为尽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用电,该公司81名党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共组织抗灾抢修工作人员1600多人,投入各类抢修车辆261台(辆),连续作战15天,全力恢复厦门电网建设。鉴于部分企业灾后恢复困难,该公司还抽调300多名抢修人员投入到客户专线专变抢修工作中,在只收取变压器等主材费用,免除人工、机械、辅材等其它费用的情况下,投入近百万元完成客户侧抢修132项,助力企业灾后迅速恢复生产。

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保电中,厦门电力工程公司更是不辱使命,承接的10项输变电工程全部顺利竣工送电,共完成湖滨南路等20多条道路提升改造、三线四片架空线路迁改等配网重大保电土建项目67项,土建施工41.3千米、顶管施工103处9.12千米,安装及迁移环网柜123台、安装及迁移箱变104台,敷设电缆达到125.11千米,拆除电力铁塔298基。另外,该公司还完成重大活动保电电气施工300多项。

每一次危情险情,每一次全力以赴。作为一支拥有优秀传统的团队,厦门电力工程公司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电力铁军的钢铁底色,抒写了一篇慷慨激昂的保电诗篇。

 

诚信铸就品牌,创新成就梦想。秉承“学习、创新、务实、诚信”的企业精神,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凭借其品牌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向着“现代化、社会化、综合化”的电力施工一流企业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