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电泉州热电公司: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创辉煌
信息来源:  作者:赵小娟  发布时间:2018-12-31 08:34:33 【字体大小: 】 『 返回

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泉州公司")坐落于湄洲湾畔,是原国电集团在闽建设的首家火力发电厂,现有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940兆瓦,2010年一期两台机组改造成热电联产机组,成功地由单一发电企业向热电企业转型。作为福建省电力负荷中心泉州电网最大的电源支撑点和泉港区集中供热的唯一热源点,该公司始终将安全可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绿色环保责任、服务地方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创辉煌。

填海造厂,打造亮点工程

2004年2月,南埔电厂工程(项目名称)破土动工。国电泉州公司克服填海造厂、时间紧迫等困难,采用“小业主、大监理、大咨询”的工程管理模式,历时28个月,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最高水平,同时实现了安全、造价、质量的可控在控。此外,一号机组工程还获得2005年度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优胜奖。

作为福建省“十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南埔电厂创造了福建省内火电厂建设的诸多“第一”:首家采用钢套筒240米烟囱;首家采用石灰石—湿法脱硫;首家采用等离子点火新技术;“十五”期间省内首家投产的大型常规燃煤发电机组。一个个数字,一件件大事,记录了国电泉州公司快速发展的荣耀。

2010年,随着地方经济迅速发展,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南埔电厂扩建二期势在必行。国电泉州公司再次克服工期紧、设备供货滞后、融资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于2011年12月、2012年4月相继建成投产3、4号机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超过设计值并达到优良标准。二期机组建成投产后,国电泉州公司连续两年实现年发电量突破百亿,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标准化运营,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基石

国电泉州公司建立以来,始终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狠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2007年取得“三标”体系认证证书,2013年成为全国首批“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之一,2014年获评NOSA安健环四星级企业,同年荣获福建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称号。

2015年,在集团公司、福建省能监办的指导下,国电泉州公司认识到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是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抓手,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此后,国电泉州公司坚持以标准化统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制定了标准化“周检查、周汇报、周考核”、“一个设备两个主人”、“双重预防机制”等制度,将外委单位纳入公司统一管理,创新性进行缺陷性质分析、启用标准化作业卡等工作,将标准化与日常生产、节日保电等工作结合起来,使标准化融入企业日常管理,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安全基础。

2015年12月,国电泉州公司首批通过原国电集团标准化现场验评,并于2016年成为原国电集团标准化示范企业6家试点单位之一。在集团公司、地方政府多次检查中,对国电泉州公司打基础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的标准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投产至今,国电泉州公司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供热中断、职业健康及环保事件。尽管常年面对沿海地区特有台风侵袭、强降雨、迎峰度夏高温等极端天气,仍旧圆满完成保电、保供热工作。

深化供热转型,推动地企共赢

慧眼识机遇。早在2008年,国电泉州公司利用石化园区区域优势,成立科研团队,积极探索技术革新,走访调研热用户,大力开拓供热市场。2010年5月,中压供热管线正式对外供热,这标志着国电泉州公司由单一发电企业向热电企业成功转型。

共赢谋发展。国电泉州公司通过大力拓展热力市场,已替代关停泉港石化区小锅炉11台,每年标煤量减少约39.3万吨,烟尘排放量减少约6.580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约0.658万吨。公司热用户已发展至13家,平均供热量达380吨/小时,最大供热量达480吨/小时,2017年公司单厂供热量占原国电集团总供热量的4.42%。至此,供热转型不仅为国电泉州公司带来了经济效益和发展机遇,同时为泉港石化园区带来可观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实现了地企共赢。

2017年,国电泉州公司投入了供热首站,供热调度灵活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提高,供热发展空间大,蒸汽覆盖面广,消除了后期入驻企业无热力供应的后顾之忧,俨然成为泉港石化园区招商引资、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品牌,发展前景可期。

筑节能环保壁垒,助企业绿色腾飞

作为负责任的国企,必须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节能降耗、减少排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国电泉州公司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履行社会责任,“三同时”配套建设一系列环保设施。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严格,该公司不等、不靠,以环保技术改造为抓手,持续落实各项环境保护工作,率先完成福建省全工况脱销改造工程试点,并成为福建省环保部门认定低氮脱销效率的首家企业,获得福建省环保厅的通报表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国电泉州公司不遗余力,再度加大环保投入,科学策划检修技改工作,4台机组全部按计划提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及验收,其中3号机组于2016年初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系福建省首台通过验收机组。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专项督查组现场督查过程中,对泉州公司环保改造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生态电厂”、“‘十二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目前,国电泉州公司已实现废水零排放,大气污染因子超低排放率为100%,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最新标准,供电煤耗由2007年的336.54g/kwh降至2017年的302.46g/kwh,各项指标不断优化。停滞不前即是落后,该公司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日前已完成一期两台供热机组“基于高参数大流量工业供热300MW新型汽轮机”科技创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上报立项。项目完成后,预计将降低20g/kwh以上煤耗,节能减排成效可观。

“始终坚持生态发展,把节能环保放在首位,我们将为之矢志不渝。”站在新的起点上,国电泉州公司将不辱使命,继续前行。